操作指引


1.快速筆試測驗報名嚇嚇叫(網頁版)(下載)
2.快速證照審查報名嚇嚇叫(網頁版)(下載)
3.證照審查報名手機嘛ㄟ通(手機版)(下載)
4.證照審查網路報名操作手冊(下載)
5.筆試測驗網路報名操作手冊(下載)
6.常見問題與說明(下載)
  
問題1. 網路報名要繳交哪些資料?
說明1. 以不同報考資格報名參加不同考驗方法,所需繳交資料及報名費有所不同(參見報名網頁上資料夾「相關表格」內之報考資格與郵寄報名書表),考驗簡章上有詳細說明,請先下載本年度考驗簡章,並請詳閱簡章上的報名手續及其他注意事項。
問題2. 大陸配偶想參加丙級(18歲以上)筆試,但只有居留證,是否可以報考?
說明2. 依據自來水事業技術人員考驗辦法第10條規定,參加考驗人員除相關報名表件外,需檢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因此僅取得居留證之大陸配偶,無法報名本考驗。
問題3. 請問筆試測驗有什麼參考書或補習班可以參考嗎?
說明3. 筆試測驗命題範圍請參看報名網頁上資料夾「考驗規範」內相關類級的工作範圍、應具技術及相關知識,並可下載「參考資料」內之知識概要與技術法規參考。
問題4. 工作經歷證明書是否可使用公司的格式?
說明4. 請直接使用報名網頁上資料夾「相關表格」內所附的表格,並加蓋單位負責人職章及單位關印或公司大小章。另外,須檢附工作期間勞工保險資料。
問題5. 若有多人同時報名,是否可以使用共同封袋裝寄報名表件?
說明5. 每一封袋僅限放入一份報名表件,同時必須貼上完成網路報名後直接列印的「報名表件寄送封面」。
問題6. 已寄出報名表,但要變更地址,如何處理?
說明6. 完成報名手續後,在未接到成績通知單前,若有通訊地址變更,請到報名網頁上資料夾「相關表格」內,下載變更個人資料申請表,填妥後寄到報名處,以憑辦理更正。
問題7. 無法開啟PDF檔或開啟有問題,如何處理?
說明7. 請直接到「Google」搜尋Adobe Reader並下載PDF閱讀軟體,或許可以改善所發生的PDF檔開啟問題。
問題8. 已更改姓名,身分證與證書上的姓名不同,是否必須附上戶籍謄本?
說明8. 不論是畢業證書、及格證書、專業證照等的姓名,若與身分證上的姓名有所不同,必須同時附上戶籍謄本或相關更改姓名證明文件之正本以供核對。
問題9. 若僅取得訓練單位的結業證書或成績單,是否可以報名參加「證照審查」?
說明9. 依據「國家考試相關類科認定表」,僅採認及格證書或相關專業證照,故結業證書或成績單不得報名參加「證照審查」。
問題10. 若同時有多張國家考試及格證書或相關專業證照,是否可以同時一起報名參加不同類級證照審查(換照)?
說明10. 若有多張國家考試及格證書或相關專業證照,可分次(或分年)報名不同類級參加證照審查。每次報名期間僅限報名一類一級,報名期間若重複報名,報名系統只留存最後一次報名資料,其他先前輸入資料已被刪除,報名無效。
問題11. 參加證照審查,是否一張國家考試及格證書或相關專業證照可以報名不同類級?
說明11. 每次報名期間只能報名一類一級,分次(或分年)報名則可以使用同一張國家考試及格證書或相關專業證照再報名參加不同類級之證照審查。
問題12. 及格證書或專業證照影本「與正本相符」是否要寫?寫在哪裡?
說明12. 在所附影本之任何空白處寫上(或蓋上)「與正本相符」並加簽名即可。
問題13. 及格證書上寫台灣省政府建設廳,是否網路報名時之發證機關填寫經濟部?
說明13. 請仍依及格證書或專業證照上原有機關名稱填寫,請勿任意改寫。
問題14. 若相關專業證照上並未明列甲級、乙級或丙級,網路報名時應如何勾選適當級別?
說明14. 若專業證照上未列明級別,則可勾選「單一級」或「丙級」。
問題15. 證照審查若審核不通過,300元報名費會退費嗎?為什麼不能退?
說明15. 依據考驗簡章規定完成報名手續後,先經表件資料初審及報名資格複審,再送請考驗委員會審議。故於收到審核不通過的成績通知單時,已完成前述審查程序,因此,即使僅部分原因審查不通過者,仍無法辦理退費。
問題16. 請問考驗合格證書如何繳費核發?
說明16. 依據「考驗合格證書核發作業說明」,考驗合格人員於接到水利署寄發之證書規費繳費通知單,請就近至四大超商繳費或ATM轉帳即可,水利署將於繳費後一個月寄送合格證書。若有任何問題,請逕洽水利署保育事業組,電話 (02)8941-5067。
問題17. 請問有哪些「其他國家考試相關類科及格取得證書」或「取得其他政府機關考驗之相關專業證照」可以報名施工人員丙級參加「證照審查」(換照)?
說明17. 1.考選部舉辦之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試及格,其相關類科如:「土木工程」、「水土保持工程」、「水利工程」、「建築工程」、「測量製圖」、「結構工程」、「電力工程」、「電子工程」、「機械工程」等。 2.政府機關考驗之相關專業證照,如「自來水管配管(乙、丙級)」、「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管渠系統(乙級)」等技術士證,以及政府機關核發之「自來水管承裝技工」、「鑿井技工」等考驗合格證書。
問題18. 請問有哪些「其他國家考試相關類科及格取得證書」或「取得其他政府機關考驗之相關專業證照」可以報名管理人員丙級參加「證照審查」(換照)?
說明18. 1.考選部舉辦之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試及格,其相關類科如:「土木工程」、「水利工程」、「電力工程」、「電子工程」、「機械工程」、「環保技術」、「環境工程」、「環境檢驗」等。 2.政府機關考驗之相關專業證照,如「勞工安全管理(甲級)」、「勞工衛生管理(甲級)」、「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乙級)」、「職業安全管理(甲級)」、「職業衛生管理(甲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乙級)」等技術士證。
問題19. 請問有哪些「其他國家考試相關類科及格取得證書」或「取得其他政府機關考驗之相關專業證照」可以報名化驗人員丙級參加「證照審查」(換照)?
說明19. 1.考選部舉辦之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試及格,其相關類科如:「化學工程」、「環境工程」、「環境檢驗」等。 2.政府機關考驗之相關專業證照,如「食品檢驗分析(甲、乙級)」、「化學(甲、乙級)」、「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水質檢驗(乙級)」等技術士證,以及政府機關核發之「毒性化學物質管理人員(甲級)」合格證書。
問題20. 請問有哪些「其他國家考試相關類科及格取得證書」或「取得其他政府機關考驗之相關專業證照」可以報名操作人員丙級參加「證照審查」(換照)?
說明20. 1.考選部舉辦之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試及格,其相關類科如:「化學工程」、「電力工程」、「電子工程」、「機械工程」、「環保技術」、「環境工程」等。 2.政府機關考驗之相關專業證照,如「工業配線(甲、乙級)」、「工業電子(乙級)」、「升降機裝修(乙級)」、「變壓器裝修(乙級)」、「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處理系統(乙級)」等技術士證,以及政府機關核發之「廢棄物處理技術員(甲級)」、「廢水處理專責人員(甲、乙級)」等合格證書。
問題21. 報名參加「證照審查」者,是否還需要參加「筆試測驗」?
說明21. 證照審查通過者,即取得考驗合格資格;證照審查不通過者,若欲參加筆試測驗,則需要重新報名參加下一次筆試測驗。
問題22. 寄出報名資料表件後,收到報名處之電傳文件、電話或手機簡訊通知補繳費件,如何處理?
說明22. 可採掛號郵寄、傳真、電子郵件等方式之一辦理補件,若有疑問,請再電話報名處(04)2631-9645詢問。
問題23. 於進行網路報名時,如何上傳身分證正反面及大頭照圖檔?
說明23. 圖檔副檔名限制 JPG 檔,檔案大小限制 1 MB 以下,點選選擇檔案並挑選正確圖檔後,再點選檔案上傳,顯示檔案名稱即上傳成功;重覆操作檔案上傳則會覆蓋圖檔,另可點選下載查看已上傳之圖檔資料是否正確無誤。
問題24. 圖檔無法上傳或上傳後無法正常列印報名表?
說明24. 建議安裝 Microsoft Lens APP ,並使用來拍攝身分證件及照片,開啟APP會以紅色框線對準拍攝物體,拍攝完成後存成相片檔即可用來上傳報名系統。
問題25. 自來水事業技術人員分為甲、乙、丙三級,請問具有高一級別人員報名資格者,可否報名較為低級別人員考驗?
說明25. 當然可以,換言之,具有甲級人員報名資格者,可以報考甲、乙、丙三級之任一級人員,具有乙級人員報名資格者,可以報考乙、丙二級之任一級人員,但具有丙級人員報名資格者,僅能報考丙級人員考驗。

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及行動裝置之瀏覽器
主辦機關:經濟部水利署
執行單位:弘光科技大學 | 聯絡電話:(04)2631-9645
電子信箱:water@hk.edu.tw | 瀏覽次數:001441018